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海峽兩岸技術交流

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海峽兩岸技術合作與發展

前言

中國大陸近年來因為工業與商業的結構性發展以及人口大量的遷移與變動,對於環境與自然生態已經造成明顯的衝擊,進而對於人類可持續的生存逐漸產生威脅。水資源、空氣、土壤與地下水的污染等問題,對於龐大人口生活需求的大陸而言,有著質與量與安全與衛生方面的重大壓力。對於人口與工業集中的區域,這個威脅更是明確。一般環境工程的技術應用雖然可以有效的達到某種程度的減污,但是對於「節能減排」的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政策,卻產生矛盾的衝擊。因此,自然生態技術對於改善環境污染,營造更友善的生活空間,便有著重要的應用與研發的意義。

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在過去十數年中,從小型的研究工作開始,一直發展到與歐美國家技術團隊合作於臺灣、中國大陸、泰國、菲律賓等國家進行可持續技術的規劃與應用,將「污染整治」與「資源循環」以及「環境可持續應用」的項目,以跨領域技術的模式,進行完整的規劃與設計。從中理解到「可持續」的效益並非只是單純的技術改變,尚須對於後續維護管理甚至於和區域經濟與社會發展合併考量,否則再好的技術無法維持,終究也是資源與時間的浪費。本中心累積的經驗與技術如附件請參酌,希冀與相關的產官學民等單位合作,進行還境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技術規劃與設計工作。

以下僅就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所開發之生態技術與參與規劃、設計或設置的案例提出說明,以供參考。


生態中心已開發及開發中應用技術(詳細資料請參考「研發技術」)

  1. 生態技術應用於水產養殖業之廢水處理與水資源再利用
  2. 生態技術應用於社區廢污水處理與水資源再利用
  3. 生態技術應用於校園景觀規劃以及廢污水處理與水資源再利用
  4. 生態技術應用於污水處理設施放流水後三級處理及再利用
  5. 生態技術應用於污染河水在槽式處理技術
  6. 生態技術應用於雨水回收再利用
  7. 自然處理技術之自然材料之應用
  8. 永續生態區域水資源回收之規劃設計
  9. 生態技術於大型水體污染削減之應用
  10. 生態技術於人工濕地不透水層之應用
  11. GIS於河川生態技術策略規劃之支援應用
  12. 利用人工濕地處理高鹽度廢污水之水生植物處理能力之規劃
  13. 自然淨化系統處理功能與系統操作維護資料庫之建立
  14. 生態技術於污染地下水處理之技術應用
  15. 生態社區或城市規劃設計﹙水資源、生態環境、能資源循環等部分﹚
  16. 不同水生植物於自然淨化系統之功能評估
  17. 生態技術於浮水性水生植物應用於重金屬去除之技術
  18. 自然淨化系統導覽與環境教育
  19. 自然生態環境碳匯功能評估
  20. 河川網絡系統

生態中心之專業合作與服務提供模式

  1. 協助合作伙伴爭取項目經費,例如:設施規劃,設計等
  2. 提供合作伙伴有關生態技術以及資源永續應用之教育訓練,並可擴充為學生教育課程
  3. 提供合作伙伴設施後續維護管理所需之技術與相關資訊
  4. 與合作伙伴規劃互相之間技術交流與技術課程之建立
  5. 協助合作伙伴彙整技術合作成果與資料,與國內外期刊發表學術成果

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與兩岸合作實績事項

  1. 主協辦兩岸(山東、臺灣)環保技術交流合作論壇。
  2. 與山東環境科學學會簽定技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3. 與雲南昆明學院簽定合作備忘錄,本中心將提供滇池污染防治技術與環境教育之協助。
  4. 協助並顧問海南省環保廳「提出博驁論壇示範農村改造計畫」選定博鰲論壇週邊示範農村場址。
  5. 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合作提供有關水資源與生態工程之相關技術協助與支援。
  6. 至廣州市與海南省並與兩地與本校已建立合作協議之學校,進行技術合作以及交換學生模式之討論。
  7. 受邀出席中國科學院舉辦之「海峽兩岸人工濕地研討會專家論壇」。
  8. 擔任福建行政學院舉辦之「探索特色縣城經濟模式,推動產業發展」專題研討班專題講座,授課有關於臺灣社區營造方面的具體做法與經驗。
  9. 受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邀請參加第十三屆學術年會及海峽兩岸專家論壇,此次論壇主題為濕地與經濟發展。
  10. 山東環境保護廳向山東省國外專家局申請「2014年山東省省級引進國外智力專案資助計畫」,聘用本中心荊樹人主任與林瑩峰副主任為中高端外國專家,就濕地環境保護資料庫建設開展合作研究。
  11. 至大陸山東(濟南)進行山東省濕地工程建設環保實地考察,以及與山東環境科學學會洽談雙方在環保領域加強合作等相關事宜。
  12. 浙江省新農村建設促進會至本校進行農業廢水及污水處理技術交流,來訪人員包括浙江省農業和農村辦公室處長、嘉興市農業和農村工作辦公室副處長等12名政府官員。
  13. 與雲南省教育廳邱林處長、雲南昆明學院討論雲南昆明學院之滇池污染整治中心合作事宜。
  14. 本中心主任受邀擔任2016年國際生態會議(INTECOL 2016)人工濕地永續應用論壇召集人。

*

*

*

*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