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研發成果
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

永續校園的水資源保育設施-嘉藥人工濕地系統

社區/校園的排水溝渠匯集了污水處理場的放流水與一部分社區污水,再流入保安排水,我們在排水中渠的末端設置了一座3HP的沉水式抽水機,即可將排水溝渠內的污水引流至人工濕地內

 

以下初步介紹嘉南藥理大學的永續校園水資源保育設施中的人工濕地園區。

 


*

*上圖為嘉南藥理大學人工濕地配置圖,嘉藥人工濕地為具污水處理功能的生態處理系統,有別於一般僅具景觀功能的生態景觀池,人工濕地內配置有表面下流動式濕地(SSF濕地)與表面流動式濕地(FWS濕地),整個人工濕地園區的面積約為1公頃。有關嘉藥人工濕地的詳細介紹,請參考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校園/社區排水溝渠內的污水被引流進入人工濕地之前,先經過沉澱池,將污水中的砂礫、懸浮固體物等,沉澱於沉澱池內,再流入SSF人工濕地內,開始人工濕地的污水處理程序。

*
*污水經過SSF人工濕地處理過後,處理過後污水再流入FWS人工濕地內。

*
*污水再經過FWS人工濕地處理後,出流的淨化水一部分流入後端得景觀生態池內,以營造水域環境生態景觀,並且成為校園植栽澆灌用水的來源,一部分的FWS濕地出流水流入中水儲槽,成為沖廁中水的來源。

*
*上圖中顯示為污水經過嘉藥人工濕地處理過後的差異性,人工濕地可以削減校園生活污水的污染物質,使出流水的再利用用途更為廣泛。

*
*利用嘉藥人工濕地的出流水進行在利用之用途主要有兩種,一種為直接將人工濕地的放流水經過適當的管線配置引用為校園植栽的澆灌用水,主要澆灌範圍包括校園廣場與棒球場,另一種再利用用途為沖廁用水,但是人工濕地的沖廁用水還須經過砂濾與加氯消毒,在經由管線配置將消毒過後的沖廁用水輸送至教學大樓沖廁。


上一頁 下一頁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