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藥人工濕地
*
台南縣自然淨化系統

水生植物資料庫 論文資料庫 核心技術資料庫 生態中心實驗室

:::
研發技術
  • 生態中心積極發展「自然生態處理技術」,尤其是自然淨化技術應用在水污染防治及水資源永續利用,為生態中心積極研發的核心技術。過去幾年已建立了20項的創新技術(包含專利)。
     
  • 這些生態技術的應用領域包含:污染削減、生態復育、環境教育、永續管理應用、再生能資源、生態社區或城市規劃設計(水資源部分),除了台灣已有多處實際應用案例,並且廣泛將技術應用於國際(泰國、菲律賓)與海峽兩岸(山東、江蘇、海南、湖北等),詳細實際應用案例請見:技術實務案例。
     
  • 生態中心已累積多年技術服務、政府標案,以及國際兩岸合作實務經驗,若有技術服務需求與技術合作業務,以及政府招標案之合作提案,歡迎電洽:06-3663872,即有專人服務。
     

 

  • 生態工程技術在國內的發展
        近年來,由於國內外各級政府機關積極推動生態工程及技術的應用,生態工程及技術(ecological engineering and ecotechnology)是近年來發展的一種新穎的技術領域,定義為「同時兼顧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的共同福祉所進行永續性生態系統的設計」,或者「進行生態系統管理時所採取成本最小化及對環境危害程度最低化的技術方法」。與傳統工程及技術不同的是,生態工程及技術利用自然的自律能力,強調生態系環境之 多樣性及生態系結構之穩定,擅用天然再生能源及資源(如太陽能、風能、土地),少依賴非再生者(如化石燃料能源、混泥土),以解決環境污染及生態遭破壞的 問題。

  • 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的技術發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素以永續環境資源與促進全民健康為主要的發展目標,由於系所性質,該校擁有不少具備生物資源、環境科學、工程、規劃與設計等跨領域不同專 長的師資,2014年六月該校獲教育部經費補助成立「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進一步整合了校內與生態工程相關的研究成果及研究資源,透過產學合作計畫進行有系統的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並提供該校發展生態技術之研究與教學上的支持。至目前為止,「生態工程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已執行超過50件以上的產學合作計畫,合作廠商超過34家,計畫總金額達3千萬元以上,申請及獲得的專利件數已有6件,並不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生態工程與技術論壇」廣邀政府機關、產業界及學術單位共同研討,以促進國內生態技術的產、官、學交流,該中心已累積相當豐碩的生態工程技術研發成果及實務經驗。

 

以下簡要介紹生態中心的研發技術 

永續水產養殖水與廢水管裡的生態技術

農村社區污水處理的生態技術
校園污水處理與綠校園景觀美化的生態技術
污水廠放流水三級處理與再利用的生態技術
污染性河水的現地淨化生態技術
雨水回收再利用的生態處理技術
自然淨水技術之生態材料
永續及生態園區之水循環設計
水庫污染源削減的生態處理技術
人工溼地不透水層工法及技術
河川生態淨化決策支援行動化地理資訊技術
適合處理高鹽度廢水之人工溼地水生植物
人工溼地設計及功能估算之資料庫暨作業系統
地下水硝酸鹽污染整治的生態技術
不同植被覆蓋率的表面流人工溼地系統
漂浮性水生植物去除廢水重金屬之生態技術
行動化生態旅遊與環境解說自動導覽系統
河川流域網際網路三維地理資訊系統
  • 以生態處理技術之透水鋪面系統改善優養化埤塘水體
 
 
 
 
 
 
 
 
 
 
 
 
 
 
 
 
 
 
 
 
:::
:::

版權所有@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 隱私權聲明 | 無障礙聲明 | 緊急聯絡方式 |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3663872
建議解析度:1024*768  建議瀏覽器:IE7以上之瀏覽器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